夏眠

《小蘑菇》by一十四洲 句子摘录

《小蘑菇》


原作:一十四洲


/

“他……”安折回想陆沨的样貌,努力用人类的审美来做出评判:“他有一点凶,但长得很好看。”

 

“他长得像什么?”

 

幼崽们的问题一个比一个难,安折根本不知道该怎样去比喻。就在艰难思考之际,他忽然想起了陆沨眼睛的颜色。那种冷冷的深绿——像天空中极光生发的地方。

 

他道:“像……极光吧。”

 

 

 /

他想起在这个城门下,第一次见到陆沨的那一幕——那一天,人类的审判者上校从远处抬头望向他这边,黑色帽檐下,一双冰凉的绿色眼睛。

 

夫人的玫瑰花凋谢了,但他希望上校一直是那个上校。

 

——再见了。

 

 /

“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。”他将这首宁静的诗念给陆沨听:“因为你与我同在。你的杖,你的杆,都在安慰我。”

 

陆沨的嗓音似乎在薄冷中带了一丝温和:“还有吗?”

 

安折努力回想:“我一生必有恩惠慈爱长久相伴。”

 

“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,直到永远。”

 

 /

他知道陆沨能认出来,他声音哽咽:“可是我就是碰见你了……”

 

那么宽广的世界,陆沨非要去深渊。那么大的深渊,他非要去那个空旷的平原上打滚。

 

他们本来就不该碰见的。

 

 /

“在这悲哀的山巅。”那声音轻轻道:“请用你的眼泪诅咒我、祝福我。”

 

“……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。”

 

“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,”他问,“是什么意思?”

 

林佐,那位伊甸园的老师,他回答:“不要温和地接受灭亡。”

 


/

“我……”他张了张嘴,浑身都因为剧烈的疼痛而颤抖,脑海一片空白,他终于跃过情绪的藩篱,脱口而出:“我想见他……”

 

“我想见他。”他几乎是自暴自弃地重复着这句话:“我想见他,先生,我想见他。我不后悔我离开他,可我……我好后悔。”

 

 

/

“我和你们只认识了三个月。”他道:“但是,这就是我的一辈子了。”

 


/

“您曾经问我究竟怎样看待他。”他的嗓音仿佛从很渺远的地方传来:“我想过很多。”

 

又是长久的沉默,金色日光漫过东方连绵的群山,一轮红日跃出天际。

 

在风里,他闭上眼睛。等待者的雕塑,朝圣者的画像,每一个都像他,每个人都曾露出过这种神情,在审判到来前的那个晚上。

 

他平静道:“他是审判我的人。”



/

审判者相信了一个异种,或是异种相信了一位审判者,说不出哪一个更荒谬一点——无论出于什么理由。或许他们遇见的那一天就是世界上最荒谬的故事的开始。 


可是黑暗里,谁都看不清谁的脸。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,在这个无人知晓的时刻,好像做什么都没关系。一切都被忘记,一切都被默许。



/

离别是蓄谋已久,相逢却如此出人意表。




------

送给我看的第一篇末世文

吹爆小蘑菇 吹爆作者大大w

评论(5)
热度(586)
  1.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眠 | Powered by LOFTER